close

老實說比起麵包、吐司,我比較常做的是各式蛋糕、布丁類的甜點,直到買了精工麵包機後,才發現麵包跟吐司的世界真是深奧呀

之前為配合老妹的低碘飲食,有很多的吐司材料都無法使用,所以做出來的吐司口感理所當然都會偏硬,之後當老妹不用低碘飲食後,戶長跟我都很期待能做出一條柔軟的吐司,畢竟是這樣高價的麵包機,當然會讓人相當期待,趕緊找了不少食譜,像是網路上深受好評的KO,可是.....做出來的吐司離我們的期待卻有段距離,於是換過一個又一個配方,做到戶長由滿心期待土司出爐到無動於衷,而我則是吃著這些試作品吃到體重開始增加,終於有一天,我那玩烘培嚴然是專業級的同事送了我天然酵母後,柔軟的吐司總算出現了

收到天然酵母後,我試做的第一條吐司是王傳仁老師的龐多米吐司,看到老師提到他的小朋友第一次吃麵包就是龐多米時,我就超想做,因為豆豆在校常吃老師的麵包,據老師說,豆豆吃的很好呢,不過這第一次試做並不是全程以麵包機做出來的,因為麵糰攪拌完後,發現滿黏手的,很怕吐司又失敗,所以趕緊取出麵糰酌量加入麵粉後自己糅,直到麵糰光滑後,進行後續程序,不過這次的成品由於烤箱溫度掌握不好,結果外皮有點過深,甚至局部有點焦掉,可是除去外皮後的吐司,卻好吃的不得了,相當~相當~柔軟~,意外地發現我們家喜歡的配方原來就是龐多米

不過因為不是全程以麵包機完成,因此無法判定精工麵包機是不是真的做不出柔軟的吐司,所以憑著第一次試做經驗,第二次決定一定要用麵包機來做。

首先,先單用糅麵糰程式糅一次麵糰,麵糰糅好後卻有些溫度,擔心再揉第二次時麵團會過熱,所以先將麵包機內鍋拿出,正好溫度低又下雨,所以輕輕蓋上包鮮膜後,先讓麵糰降一下溫度,之後再用傳統製程,不過我有修改了溫度為150度,烘烤時間為40分鐘,結果這次由麵包機全程製作的龐多米吐司大成功,雖然用麵包機做的龐多米總覺得比手做的,組織質感不太一樣,不過吐司ㄧ樣超級柔軟,粉~粉~好吃

不過這龐多米會成功,真要謝謝同事的天然酵母,在麵團覆上保鮮膜降溫時,才一會時間,咦!麵糰漲得好大?之前用速發酵母時,這一點時間跟溫度條件根本發不起來,可是天然酵母卻發的很好,記得之前用麵包機做的幾次老是發得不太好,一直以為是我的精工麵包機溫度的調控有問題,還跟戶長說過要送修,原來是酵母用得不好!找到土司做不好的關鍵後,就可以打消這台精工麵包機進冷宮的打算了

啊,多準備了雞蛋,龐多米用不到雞蛋說!
 

通通丟進麵包機

因為麵粉總量比精工配方要少些,所以成品比較短,不過仍有可愛的香菇頭 
因為原本的程式烘烤出的吐司外皮顏色都很深,冷了之後外皮超硬的,所以我才調整了烘烤時間,而烤出的成果令人相當滿意,顏色漂亮外,竟意外帶著酥脆的口感,剛出爐時讓人顧不得燙,硬是吃了好幾口

吐司的內部撕開後,帶著一絲ㄧ絲的,柔軟度相當夠

一絲ㄧ絲的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eam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